挑選跟團旅行的關鍵,除了行程(價錢)之外,還有兩項...你也應該關心!

過去的人生對於旅行,我一直都是走自助、不跟團,為什麼呢?
1. 跟團都要很早起 (例如:6:30 Morning Call, 8:30發車這種),我起不來。
2. 很怕遇到雷團員很會遲到,也很怕買到耽誤別人時間,我不喜歡。
3. 跟團行程常常是一直在趕景點,不然感覺好像就不超值了,但我走輕鬆路線,愛放空。


但蜜月旅行大家都說還是跟團好了,這樣可以避免在忙婚禮時還要同步規劃行程的麻煩、避免路途中可能發生的意見不和等等,所以這次我妥協了,蜜月跟團去!


也因為有了第一次的跟團"驚艷",終於掙得資格來寫該跟團旅行的秘訣了,
一般我們在網路搜尋的,不外乎行程與價錢,這次蜜月(日本人稱:新婚旅行)我怎麼挑的呢?

Follow Us @ Europe特輯

只有三個關鍵,不囉嗦,直接告訴你。
就是行程、旅行社、還有領隊!



行程,是三個關鍵中最重要的,
因為這會與價錢息息相關,住哪裡(幾星級飯店,飯店離主要景點多遠)、吃甚麼(除了主餐外,有無含前菜飲料甜點等等)、去哪些景點(有無買門票,有哪些需要自費)、怎麼去(搭高鐵、坐遊覽車、遊船、纜車等等),羊毛絕對出在羊身上,所以蜜月請不要從最便宜的開始挑;那要怎麼挑呢?
要從有口碑的旅行社。因為萬一遇到罷工、國外出事等等,至少有保險、有保障、有誠意願意處理。


蜜月團,網路上有幾家價位在同一個等級,太一、加利利、華友等等,請容許我不比較價錢,因為其實都有早鳥或老客戶推薦 (非廣告,請自行斟酌旅行社,但如需太一老客戶推薦的優惠500元,請點選FB粉絲團私訊)
等等的優惠,只要把所有優惠都拿到了,三家價格就不會差多少,
所以我覺得就是找你覺得OK的價位就可以,與其比價格,不如多做點研究行程的功課,例如要買什麼、有哪些點自由時間時值得去;
而我選擇的準則,就是拉車時間越少越好


這次選擇是太一的土航春季奧捷12天,因為它是拉車時間最短的(特別是坐遊覽車),而且土航專機時間實在是比阿聯酋航空的轉機等待短太多,這樣可以讓我把婚假的8天都請滿 + 兩個周末(4天),然後周日一回來、隔天就上班的這種步伐,完全充分利用時間。

【奧捷蜜月】太一奧捷12天 行程總覽part 1(捷克 第1~7天)
【奧捷蜜月】太一奧捷12天 行程總覽part 2(德國+奧地利 第8~12天

雖然不比較價格,但當然要比較行程,以下列出三家奧捷12天的行程走法供大家參考。

太一旅行社 奧捷12天 (土耳其航空雙點進出,還有高鐵搭;也有阿聯酋版)

加利利旅行社 奧捷12天 (阿聯酋航空雙點進出,但沒有坐高鐵省時間)

華友旅行社 奧捷12天 (中華航空單點進出,雖然有坐一段高鐵,但拉車時間好長)


Ps. 太一是唯一三家旅行社中直接表列出每個日期的價格跟剩下名額的,相對透明,我的個性是不喜歡價格上寫個基本,比如說$118900"起"這種,這樣反而會讓我覺得困擾。


另外,到底蜜月團跟一般旅行團有甚麼不同呢?絕對有!
1. 因為同團的蜜月居多,所以年紀應該都不會差到10歲,當然有二度蜜月的,大家都相處的很不錯,人生的階段差不多,會彼此共享訊息 (當然包含一起勸敗 XD)


2. 蜜月團自由活動的時間就是比較多,領隊也會盡量安排讓大家自由一點,不要問我Morning Call時間有沒有比較晚,因為我是第一次跟團,我不知道,聽大家說確實是有比較晚,有三天都是9點才發車、三天8:30,這樣也讓我比較有時間早上去慢跑 (歐洲慢跑特輯之後會出) 或是去外面散步拍照,有比較輕鬆的感覺。


3. 看看太一幫我們準備的小驚喜,就覺得真的在度蜜月唷~圖說勝過一切,讓我們來看圖吧!
床上跟浴缸都有玫瑰花辦唷~浪漫浪漫

香檳與巧克力,求婚的規格


(每次驚喜可能都不一樣唷~圖片僅供參考)

第三關鍵,領隊。
好的領隊帶你上天堂,爛的領隊就真的會讓你對這家旅行社跟這次旅遊覺得小掃興。但領隊,就是人;別人說很好,你不見得覺得合;別人說不好,搞不好就合你的胃口;所以怎麼說呢?把領隊當人就好、不要當成神,甚麼都會、甚麼都對,她/他只不過是比你多去了幾次,對於當地狀況比較了解,再來,他們也不一定在當地長時間生活過,所以真的有文化歷史上的問題,可以以問當地導遊優先、再來Google、然後再問領隊;生活相關的,如行程、禮節、逛街、飯店的問題就可以是問領隊為主。
大部分的旅行團都是不能事先挑領隊的,除非你過去跟過某個領隊的團,持續跟,這種狀況當然例外;而蜜月旅行通常都是挑行程跟時間符合的,不會太注意到領隊,但這有可能踩到大地雷,但蜜月怎麼能踩到地雷,因此有幾件事是我們可以先做的。

1. 問旅行社(業務)領隊風格?保姆型、獨立型、甚麼都管型、有愛心型等等。
2. 假如你跟業務風格算合,請記得請業務推薦領隊。

總之問得越詳細、越能讓自己有機會蜜月越開心。
最後,別忘了!假如你對旅行社、行程或領隊不滿意,當場可以先做委婉的反應,這樣至少當場有機會改善,假如沒有,至少回國之後你都是可以填意見調查表的,這是由中華民國旅遊業品保協會規定的,假如這個旅行社是品保協會會員基本上都應該會有。